一個楊桂林 帶動幾代人——中國民間自行車運動的傳奇故事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題:一個楊桂林 帶動幾代人——中國民間自行車運動的傳奇故事

????執筆記者:張逸飛、李華梁,參與記者:顧涓、周欣、肖亞卓、李琳海

????夫妻組接力賽、兄妹組接力賽、公路古典賽……第28屆楊桂林傢庭自行車嘉年華上,騎手們拖傢帶口,個個全副武裝,騎著專業自行車、兒童平衡車,穿梭於北京昌平的山水林間,一如80歲的楊桂林33年前設想的那樣。

????“當初,中國自行車能得一塊奧運會金牌,就是我最大的夢想。今天,我更希望這個比賽能讓越來越多的人和我一樣愛上自行車運動。”最初的夢想已經成真,楊桂林選擇繼續前行。就像他一生鐘愛的自行車,永遠在路上。

????不蓋房也要辦賽

????楊桂林與自行車結緣還是在1984年。透過傢裡的9寸黑白電視機,他收看到神槍手許海峰在洛杉磯奧運會上為中國射落瞭首枚奧運金牌。激動之餘,楊桂林又有些遺憾:“當時中國號稱自行車王國,騎車的人非常多,但在奧運會自行車賽場上成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績很落後。我怎麼合計這個事怎麼不是個滋味。這也太不相稱瞭。”楊桂林說,從那時起他就萌生瞭辦比賽提高中國自行車運動水平的想法。

????剛好也是在這一年,楊桂林拿到瞭一筆落實政策的補償金,加一起有500多塊。這筆當時的“巨款”本來是給孩子們蓋房的,但是楊桂林決定,房子不蓋瞭。“我認為,蓋房這個事沒有搞自行車比賽重要。想把咱們國傢的自行車運動搞上去,必須辦比賽!”

????錢有瞭著落,更重要的是張羅人。當時為瞭找人,楊桂林騎著自己的“28大踹”把昌平縣都走遍瞭。“從南口到沙河,再到十三陵、小湯山,我到處發動群眾參賽。第一個報名的就是我們縣的婦聯主任高月琴,到最後,報名人數達到瞭117人。”

????這個民辦比賽也得到瞭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比賽場地就設在瞭體委的操場。“當時的領導跟我說,要弄就弄熱鬧點,不僅找來瞭願意義務幫忙的裁判,還把賽場上插滿瞭彩旗。”回憶起首屆傢庭自行車賽的盛況,楊桂林高興得像個孩子。

????為瞭調動大傢的積極性,楊桂林在獎品上沒少花心思。他的一個同事李偉聽說夫妻組冠軍的獎品是一對大花瓶,主動找到他報名:“老楊,我結婚萬事俱備,就差一對花瓶,我來參加你的比賽,得瞭冠軍贏瞭花瓶就齊活瞭,到時候你可別心疼!”

????結果,李偉小兩口在比賽中輸給瞭楊桂林老兩口,不過楊桂林還是把花瓶送給瞭李偉。更多被帶動起來的是孩子們。楊桂林的小兒子楊振宇當時隻有13歲,在幼苗組比賽中獲得瞭冠軍,獎品是一個精致的飯盒。賽後很多小朋友都圍在他身邊:“今天回去我們就要好好練車,明年一定要超過你,我們也要拿獎品!”

????多方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眾籌”日益壯大

????第一屆比賽的成功給楊桂林帶來瞭巨大的喜悅,同時也帶來瞭不小的困擾。比賽獲得瞭政府支持和百姓的喜愛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但花費也不小,最後一算賬,500多元的“傢底”所剩無幾瞭。大傢都希望楊桂林明年接著辦賽,可是錢從哪來呢?

????“我當時一個月的工資是30多塊錢,我跟傢裡說好瞭,我的工資誰也不許動,都給我存起來,就留著搞比賽瞭。沒有比比賽更重要的事瞭。”即便這樣,全傢節衣縮食一整年攢下的300多塊錢對於辦賽來說,還是遠遠不夠。

????好在第一屆比賽的成功讓楊桂林身邊的人也開始愛上瞭自行車運動,並願意為他辦賽提供支持。“當時我們公司的總經理聽說這個情況之後,決定支出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200元來給我辦賽,給我高興得呀!後來團委書記也拿出一些經費來支持我,跟我說你就好好辦吧!”

????楊桂林指著精心保存的檔案冊告訴記者,第二屆比賽不僅參賽人數增加到瞭205人,而且還冒出個日後的亞洲冠軍來。湯學忠,順著楊桂林手指的地方,記者看到瞭這個中國自行車界如雷貫耳的名字,30公裡冠軍,成績是44分14秒3。

????湯學忠第一次參加自行車比賽正是楊桂林辦的首屆傢庭自行車賽,不過當時他屈居亞軍。經過一年的練習,在1985年的第二屆比賽中,16歲的湯學忠以顯著優勢奪冠並被前來觀戰的北京市自行車隊教練周金玲慧眼識珠調入專業隊,短短一年後,湯學忠便成為全國自行車錦標賽、多日賽的總冠軍。

????讓湯學忠這個名字傢喻戶曉的還是北京亞運會,昌平人湯學忠在昌平的自行車場地上獲得180公裡個人和100公裡團體兩塊金牌,成為當時國內最知名的自行車手之一。

????隨著連續兩屆比賽的成功舉辦,楊桂林的傢庭自行車賽名氣也越來越大。“到第三屆的時候,就已經不用我再挨傢挨戶地去發動群眾瞭,大傢都主動踴躍報名。這麼多年下來,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數第十屆。”

????1993年,已經10歲的傢庭自行車賽已經在北京地區小有名氣,楊桂林也準備好瞭搞點“大動靜”,“10”成瞭這些比賽的關鍵字。“比賽日期我定在瞭10月10日,比賽分成10個組別,參賽選手包括瞭來自北京10個區縣和全國10個省區市的運動員,另外我還邀請瞭10位國內的自行車冠軍和10傢新聞單位,連贊助商我都限定為10個。那場面吶……”說到這,楊桂林似乎沒找到一個恰當的形容詞,便豎起大拇指,舉得老高。

????初心不改助力全民健身

????從一個北京郊區農民發起的民間比賽,發展到參賽選手達到近500人,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自行車運動中,這讓楊桂林非常自豪。不過更讓他感到激動的是2016年,在裡約奧運會上,他最初的期待也得以實現。

????在這屆奧運會上,宮金傑/鐘天使組合在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力壓勁旅俄羅斯隊,為我國自行車運動實現瞭奧運金牌零的突破。

????更讓楊桂林驕傲的是,鐘天使的啟蒙教練王海利先後參加瞭5屆楊桂林傢庭自行車賽。從1984年到2016年,收看奧運會的電視已經從長城牌的9寸黑白機變成瞭大彩電,楊桂林老淚縱橫:“自行車,我沒白愛一回!”

????如今,初願已瞭的楊桂林選擇繼續前行。2017年,已經辦到第28屆的楊台中市月子中心桂林傢庭自行車賽,正式比賽的參賽人數達到455人。

????從帶動昌平縣到輻射全國,從亞洲冠軍在這裡嶄露頭角,到培育出發掘頂尖選手的基層教練,從一個農民自發組織的比賽,到成為中國舉辦屆數、參與人數最多的群眾性自行車賽事,楊桂林傢庭自行車賽就像楊桂林的又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的成長見證瞭楊桂林傢庭的變遷,更折射出30多年來百姓參與全民健身意識的覺醒和追求更高品質生活的向往。

????目前,楊桂林的女兒楊艷麗已經從父親手中接過瞭舉辦傢庭自行車賽的接力棒。受父親影響,楊艷麗一直在從事與自行車運動相關的工作。她告訴記者,楊桂林傢庭自行車賽在以往基礎上,近期專門圍繞兒童平衡車推出瞭配套比賽,旨在通過萌娃們帶動一大傢人來到賽場。

????“全民健身增量提質,要從普通老百姓多元的體育需求中尋找更多切入點,從最開始到現在,傢庭自行車賽的‘傢庭’理念一以貫之,就是為瞭讓更多人認識自行車運動、加入自行車運動、愛上自行車運動,進而享受體育運動帶來的樂趣。”楊艷麗說。(完)


聲明:本文不代表本網站觀點,如是轉載內容,新華網北京頻道不對本稿件內容真實性和圖文版權負責。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信息,請及時與我們聯系,並提供稿件的錯誤信息。
arrow
arrow

    f80zd3a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